Monday, June 26, 2006

《山楂树之恋》和《穆斯林的葬礼》

这两部都是让我哭得一塌糊涂的文学作品。前者是刚刚看完,后者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一个月前Y给我推荐了这部《山楂树之恋》,当时的那个联接很乱,我一看有四十七章,又没有找到头,就略过不看了。没想到Y三番两次问我看了没有,说特别地感人,而且是真人真事。我的好奇心在上周五被勾了起来,从傍晚时分开始断断续续地看。一开始故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无非是女主角遇见了男主角,可是这男主角的职业引起了我的兴趣。男主角在勘探队工作。我的父母都是地质队员,我很小的时候还跟爸爸上过钻井。然后看到第五六章以后就非常想知道故事会如何发展。头天晚上看了二十章,第二天爬起来饭都不吃接着看,直看得我痛哭两三回,果然是Y所说的感人至深。

不知为什么,这个纯真而悲怆的爱情故事让我想起了我高中毕业那年暑假听的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这里的小主人公新月刚刚考上北大要去读西语系。同样的年龄,同样的经历,我很容易就被吸引住了。两本书里我都很喜欢看男女主角相恋的情节,自然而然,纯洁美丽。然而悲剧反而更有感染人的力量。不能完整的爱情更加地让人扼腕叹息。当新月陨落的时候,十七岁的我在那个夏天里觉得是如此的寒冷,如到了世界末日。上周六读到老三离去的时候,我也是一样的为静秋悲伤,但我的心中却还存着希望。也许是我成熟了吧。也许是因为老三对静秋说过"我要你为我们好好地活着”。

爱是如此地不容易。折断翅膀的爱是如此的美丽,让人如此地痛心。也许所有的爱都是如此美丽的吧,只是不要让习惯蒙上了你的眼睛。

我的这个博客叫“Liebestraum”,是“爱之梦”的意思。写了这么九十多篇了,总算点一下题了。谁让我不是文学青年呢。

好了,感慨发完了,比我在脑子里想的要短。主要原因是,想得快,忘得更快。

11 comments:

allegro said...

哎,我总得自沙来抛转引玉.Y,我的作业算完成了吧?

Anonymous said...

原来你的博客的由来是这样的浪漫 ;)

那么ALLEGRO是什么意思呢?

Anonymous said...

穆斯林的葬礼我是很久以前看的了,久的我都忘了这本书将什么的了.好象同时期还有白鹿原?

那时候我很喜欢张贤亮的绿化树,一遍一遍的看.

Sword Angel (剑侠) said...

allegro means a music speed ?

I am moved by this article, and allegro, you wrote very well. Who said you are not " Wen Xue Qing Nian" ?

allegro said...

我的博客名字的由来,在我的第一篇博里做了解释。

http://liebestraum.blogspot.com/2005/08/why-i-want-to-start-blog.html

其实也并不想弄得这么罗曼涕克(我怎么联想不出这个词呢?)。当天听了一阕优美的慢板(adagio),想以此节奏为名,结果那名字已经被人占了,连快板(allegro)也被人占了。就只好找了手边的音碟,按曲目取名。最后就叫“爱之梦“了。“爱之梦“的节奏是“充满热情的小快板“,所以我就用“allegro“签名了。

谢谢剑侠的夸奖,不敢当!我说的,我不是文学青年。

allegro said...

也许你看出来了,我就是喜欢这样纯洁的Chick Lit(琼瑶不算,比较无聊)。白鹿原好像较复杂,也很成人,超出了我当时的涉猎范围(巨小!)。绿化树也没有看过。

Anonymous said...

but definitely you are 浪漫青年:)

Sorry I havnt read all your blogs yet as I am still very slow to read English stuff

白鹿原我是工作以后看得了,虽然成人,可以接受:)现在则看很多网络文学。

troubadour said...

爱是如此地不容易。折断翅膀的爱是如此的美丽,让人如此地痛心。也许所有的爱都是如此美丽的吧,只是不要让习惯蒙上了你的眼睛。

谁让我不是文学青年呢。

???

Happy Belated Birthday to you!

allegro said...

哎,我写那些文字的时候,自己觉得从什么地方不停地往上泛酸水,又感觉象在抄歌词,尤其地不自在。若要是文学青年,会写的自然而坦然,酸倒你却不露一丝痕迹。所以啊,我离文学青年的标准还远呢。

不过如果我持之以恒,努力博客,不排除在有生之年成为文学老年的可能性。

allegro said...

Cloud,《山楂树之恋》就是网络文学。你什么时候读啊?

troubadour said...

如果有可能,我愿意做一个浪漫的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