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7, 2006

愿景

如果我不幸今年在天津参加高考的话,语文作文肯定得零分。

知道这词是什么意思吗?

———————————————————————————————————————————
天津作文题目:以《愿景》为题

《今晚报》提供:新华字典里有一个新词叫做“愿景”,请以《愿景》为题写一篇800字的议论文。
———————————————————————————————————————————

刚才在网上找了一下,发现“愿景”的意思是“对未来的愿望;发展前景;希望、愿意看到的景象”,与“愿望”是近义词。原来在港台地区使用较多,现在大陆也 用得多了。我估摸着是因为连战和宋楚瑜的访问把这个词介绍了进来,然后,外来的东西吗总是会时髦的。所以现在有“公司愿景”、“企业愿景”、“学校愿景” 等,强调公司、企业、学校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前景。

这才几年的功夫啊,我还算是紧跟网络潮流的呢,居然连这个词都不懂。只学会了沙发,板凳,玉米,凉粉之类的东东。都是因为我平常不看政治新闻,所以这个高尚的词还是在高考题里才看到。我想我现在的水平都不如中学生了。

下面是从网上抄来的高考作文题。我没一个能得及格分。羞愧!

———————————————————————————————————————————
1.北京作文题目:《北京的符号》

许多城市都与能代表其文化特征并具有传承价值的事物,这些事物可以称为该城市的符号。故宫、四合院式北京的符号;天桥的杂耍、胡同的小贩吆喝是北京的符 号;琉璃厂的书画、老舍的作品是北京的符号;王府井商业街、中关村科技园是北京的符号......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还会不断涌现出新的北京符号。保留 以往的符号,创造新的符号,是北京人的心愿。

对此,请以“北京的符号”为题,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感受或看法。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2.浙江作文题目:生有所息 生无所息

《列子》:子贡倦于学,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

《现代汉语词典》中,"生"解释为:"生存、活","生命","具有生命力的";"息"解释为:"休息、停止"。

生无所息,即是指只要生存于这个物质世界上、还具有生命力的物质或是有生命的物质都不会停止活动(运动)。

3.江苏作文题目

鲁迅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也有人说,世界上本来有路, 走的人多了,反而没路了……请以“人与路”为题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4.湖南作文题目

以"谈意气"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5.安徽作文题目:《读》

社会是一本书,人是一本书,自然是一本书,父母同学都是一本书。“读”是了解,是探索,是超越,从读书中能够思索、感悟和品味,以“读”字为题写篇作文,文体不限,800字以上

6.上海《我想握住你的手》

7.天津作文题目:以《愿景》为题

《今晚报》提供:新华字典里有一个新词叫做“愿景”,请以《愿景》为题写一篇800字的议论文。

8.湖北作文题目

《楚天都市报》提供:成语:三思而后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举一反三……,从以上带“三”字的成语中,能给你什么启示?

9.全国卷Ⅰ作文题目

一只鹰抓了一只羊,被一只乌鸦看到了,乌鸦想学鹰抓羊,由于能力不够,结果被牧羊人抓到了。

根据对材料的理解,写一篇作文

10.全国卷Ⅱ作文题目

目前中国读书的人越来越少:99年为60%,01年为52%。造成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在的人为什么不读书?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还有的人 说买不起书。相反网上阅读的人越来越多:99年是3.7%,03年是18.3%。请你根据材料选择一个侧面和一个角度,自己确定题目和问题,字数800 字。

11.山东作文题目

有一首诗,诗的大意如下:“当人们在地球上仰望星空的时候,把星星当做宝石,认为它光洁无瑕,当踏上星星却发现它布满了尘埃、土渣,和地球一样的复杂”,请以此为题,写一篇除诗歌之外的作文。

12.广东卷:雕刻心中的天使。

一个雕刻家,正在一刀一刀地雕刻一块尚未成形的大理石,渐渐地,脑袋、肩膀都露出来了,雕出了一个美丽的天使。一个小女孩看到了,问:你怎么知道天使藏在石头里?雕刻家说:石头里本没有天使,但我是用心在雕刻。请以雕刻心中的天使的为题,写800字

13.江西作文题目

“雨燕减肥”-“小雨燕长大快要离开窝的时候,必须努力减肥,这样才能平稳的飞起来。”请以此为素材,写一篇作文。

14.福建作文题目

创新思维课堂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先挑出3个比较有意思的话题:

①诸葛亮借箭未满十万支

②戈多来了

③留下一点空白

请同学们任意选择一个作为话题,题目自拟,体裁自选,不少于800字。

15.重庆卷

小作文:车站一瞥,请写一篇描述性的文章,200字。

大作文:走与停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会引发我们对自然、社会、历史、人生的思考和联想,请以“走与停”为题,写一篇600字的作文,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16.四川卷

生活中,有许多疑问,有人好问,有人不好问,以问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17.辽宁卷

作文题目为:肩膀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感慨,时代变化神速啊.

allegro said...

是很快啊!不过我对作文的恐惧还是始终未变。

troubadour said...

可是你不是在以博克惧吗?:)来,以愿景为题做一博吧!

allegro said...

这个博客和作文是不一样的!博客是我愿意写的东西,作文是我恐惧写的东西!

这个愿景我不是已经写了吗:)?要是真的写愿景还是给我留一个没有限期的时间吧!

有关愿景,这有一个很有趣的博:

http://hecaitou.bloggoing.com/2006/06/09/关于愿景的体认/

allegro said...

我的神啊!Google居然把“愿景”翻成了"Prospects"!我简直佩服地五体投地!当然它也把"vision"与之混用。

———————————————————————————————————————————
Tianjin essay topic : "Prospects" as the subject

"communist" : Xinhua dictionary with a new term called "vision", please take the "vision" for the debate, wrote an article of 800 wor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