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Wachet auf, Ruft Uns Die Stimme 醒来吧

我前面曾经说过,没准哪天我会写《我爱巴赫》,那么,今天就让我来介绍一点巴赫的音乐吧。我在这里写的,只是我听音乐的经历,所以呢要先写一写我是怎样开始听巴赫的。

最早听巴赫的时候,我并不知道那就是巴赫。初中的时候每天早上七点钟要到学校上早读课。妈妈六点钟把我叫醒,她打开收音机,广播电台的英语教学节目和我的学习进度完全相同。节目的开始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绝对是异国情调,管弦乐有些嘈杂繁复,但却豪华壮丽,循规蹈矩地有节奏感。很久以后我才知道这是巴赫的《勃兰登堡协奏曲》(Brandenburg Concertos),我感觉到的嘈杂繁复是因为我的耳朵不能够聆听复调音乐的缘故。

后来巴赫听得多了,我就感觉到,这个可爱的老头子真是太伟大了!他太多产了,各种音乐形式都有涉及,他的贡献还有乐理如十二平均律,和声,以及他的音乐的逻辑,让我太佩服了。

好了,今天我要介绍的是巴赫的一部康塔塔(Cantata/清唱套曲),Wachet auf, Ruft Uns Die Stimme (醒来吧)。这一部作品在他的所有作品中的编号是BWV140。这里要提一下,BWV是德文Bach-Werke-Verzeichmls (Bach Works Catalogue)的头3个字母,也就是“巴赫作品目录”。它按照作品类别编号,而不是以作曲年代先后为序。巴赫一生写了350多部康塔塔,留存下来的只有224部,也就是BWV1-224。康塔塔在当时十八世纪上半页的路德教会是每周礼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的内容也就是布道的内容。那个时候巴赫在莱比锡的教堂工作,每周都要写这么一部多乐章的康塔塔,然后还要指挥合唱团和乐队在周日演出,周复一周,年复一年,350多部就是六年多快七年的时间啊,大家可以想想这是什么样的精神。

BWV140讲的是马太福音25:1-13的十个童女的故事(见后)。巴赫根据Philipp Nicolai 1599年的旋律写出了这部七个乐章的作品,在圣三主日之后第27个周日,也就是在1731年11月25日首次演出。(圣三主日是复活节后五十天后/七周的周日,而复活节是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周日。这是不是太复杂?)我请大家听的是第四乐章,合唱Zion hört die Wächter singen(Zion hears the watchmen singing)锡安(耶路撒冷)已闻守望歌声。在墙内我只找到了挪威歌手Sissel的版本,并且我都没有听出来她唱的是什么语言。



Sissel开始哼唱的啦啦啦是巴赫写的旋律,中间唱的不知道是什么语言的部分是Philipp Nicolai的旋律,巴赫的和声。我必须承认,这个版本过于现代。你在这个乐章中听到了什么呢?是不是崇敬,虔诚,喜悦,感恩?

这个乐章巴赫还写了一个管风琴独奏的版本,BWV645,有兴趣的可以去找来听听。

——————————————————————————————————————————————————————————————————————————————————

马太福音 25
1 那时,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
2 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
3 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
4 聪明的拿着灯,又预备油在器皿里。
5 新郎迟延的时候,她们都打盹睡着了。
6 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来了,你们出来迎接他。
7 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收拾灯。
8 愚拙的对聪明的说,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
9 聪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不如你们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吧。
10 她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预备好了的,同他进去坐席。门就关了。
11 其余的童女,随后也来了,说,主阿,主阿,给我们开门。
12 他却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
13 所以你们要儆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