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1, 2010

2010台湾行(2)- 在台北

在捷运上听说了地震,SW有些担心我们是不是不该往东走。我们回到旅馆的时候特地问了前台地震会不会对我们的花东行有影响,工作人员说,不会啦,这个经常发生。我们的计划是坐早上八点多的车,这样下午一点多到台东。其实还有更早的车,我们觉得才是二月八号,离春节还有六天,应该不会那么挤,就没有再早一点出发。如果要说这次旅行有什么教训要吸取,那就是我们应该提前买票,头一天晚上就该把票买好。我们八点不到到了台北车站,很不幸,八点多的自強号快车票已经卖完了,只好买了九点二十的莒光号慢车,到台东是下午四点半。我们一看票这么紧张,就把从台东回花莲的票也买了。

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就从车站走路去二二八和平公园和总统府看看。

 IMG_1090 IMG_1094 IMG_1095警察局 IMG_1096 台大医院的某个院子IMG_1100公园号捐血车

进入公园,看见一些亭台楼阁,在笔直高耸的棕榈树背景下,让我怀念起昆明来。

IMG_1106IMG_1112 IMG_1110

二二八纪念碑

IMG_1119

二二八事件发生在1947年,起因是当年的二月二十七日,台北市查缉走私烟,打伤了一位卖私烟的老妇,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触发第二天台北市民对抗公署的政治性运动,进而激化为省籍、族群冲突。抗争与冲突在数日内蔓延全台湾,最终导致国军镇压。此事件中,造成许多台湾平民伤亡。多年以后,国民党执政时已就“二二八事件”认错、道歉,并建立二二八纪念公园以时刻牢记这段历史。

在这里我看见一位年轻人蹲在地上,很小心地拍着什么。一看,是一只很有趣的鸟儿,一动也不动,很是奇怪。我悄悄地靠近,拉了长镜头,得了一张很清晰的照片。这时那个年轻人轻轻地对我说,“单眼相机应该会拍得很好。”这样我才知道,在宝岛,single-lens reflex是翻译成“单眼”,而不是我熟悉的“单反”的。

IMG_1120 IMG_1123

公园里还有很多人在晨练。

IMG_1135 IMG_1138

总统府就在二二八和平公园的西边。我很不勇敢,没能跑到路中间去拍照片。

IMG_1142

沿着怀宁街往北走回台北车站的路上,看见公园的另一角,也是很中国的景色。就在街角,我们看见了一个无家可归的人和他的所有家当。

IMG_1150 IMG_1151

台湾土地银行,我估计就是农业银行吧。这张照片就送给我农行的朋友,庆祝他们成功的IPO。

IMG_1152

典型的街景,这是我们第一次进永和豆浆大王,之后就每天都要去了。

IMG_1149IMG_1154

IMG_1155 车站附近是补习一条街。学生真是命苦啊。

台北车站站台

IMG_1164 IMG_117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