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7, 2010

2010台湾行(3)- 太平洋的风

去台湾之前,我看了电影《练习曲》,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明相单车环岛旅行的故事,沿途的台湾风景民风民俗等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东海岸的风景,高山蓝天无边的大海,美不胜收。片尾曲是台湾民歌之父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风》,我除了感动,不知道说些什么好。

最早的一件衣裳 最早的一片呼唤
最早的一个故乡 最早的一件往事
是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 吹过我所有的全部
裸裎赤子 呱呱落地的披风
丝丝若息 油油然的生机
吹过了多少人的脸颊 才吹上了我的
太平洋的风一直在吹

最早世界的感觉
最早感觉的世界

舞影婆娑 在辽阔无际的海洋
攀落滑动 在千古的峰台和平野
吹上山吹落山 吹进了美丽的山谷
太平洋的风一直在吹

最早母亲的感觉
最早的一份觉醒

吹动无数的孤儿船帆 领进了宁静的港湾
穿梭著美丽的海峡上 吹上延绵无穷的海岸
吹著你 吹著我 吹生命草原的歌啊
太平洋的风一直在吹

最早和平的感觉
最早感觉的和平

吹散迷漫的帝国霸气 吹生出壮丽的椰子国度
漂夹著南岛的气息 那是自然 尊贵 而丰盛

吹落斑斑的帝国旗帜 吹生出我们的槟榔树叶
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 吹过真正的太平

飘夹著芬芳的玉兰花香 吹进了我们的村庄
吹开我最爱的窗

当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 吹过真正的太平
当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 吹过真正的太平

最早的一片感觉
最早的一片世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没能在胡德夫的故乡台东看到白天的海,到了花莲我就一定要去看那里的海。在车站边的游客信息中心问清楚了行情,我们决定包一辆出租车去太鲁阁。和司机黄先生说我们还想去清水断崖,说好一天八小时一共NT2300,还不到$80,实在是不算贵,要知道太鲁阁大巴一日游都要每人NT900,我们还正好错过了出发时间,要想大巴游,也只能半日了。

《练习曲》里的明相骑自行车经过的苏花(苏澳至花莲)公路是非常艰险的一段路。当我们自己行驶在这条路上的时候就有亲身体会。公路建在从海里高耸而起的大理石岩质的高山的山腰,隔三岔五就是长短不一的隧道,大卡车,私家车,巴士都走同一条路线。一个年轻人要在其间骑单车,在光线明暗交错的环境,是多么的不易。我们的司机黄先生是有几十年驾龄的老司机了,在这里都开得很慢很小心。

停车在清水断崖的观景台,下车,今天是个有云的晴天,完全不同于昨天阴霾的天气,第一眼见到海,浩瀚无边的太平洋,深深浅浅的蓝色,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吹上了我的脸颊。

IMG_1470 IMG_1479 IMG_1507 IMG_1513IMG_1511 IMG_1509

从太鲁阁回来,在日落时分,我们来到七星潭海滩。

IMG_1737_2 IMG_1736 IMG_1746 IMG_1743IMG_1767 IMG_1748 IMG_1752 IMG_1753 IMG_1755 IMG_1756 IMG_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