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4, 2010

乡巴佬进城

1. 拿到友春饭店的房门卡,刷卡进门后,开开关,还是一片漆黑。SW说,“这张卡是要插在门口的这个槽里,才可以供电的。”果然,曾在七天的时间里访问过七个欧亚城市的SW就是要比我见识多。这次旅行,我发现我住的三个台湾的宾馆和一个北京的宾馆,都是这样的。

2. 在台东火车站外的水果摊,看见绿色的比拳头还大的水果,表面上一个一个的瘤状突起,店家还有好看的礼物盒奉送。看名字才知道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释迦,买了一个,问,怎么吃啊?答,用手撕开皮,用勺挖着吃。吃的时候才知道里面白色,绵绵甜甜的,很creamy,真的是好吃,我还想带很多走。

3. 还是在台东,城里的水果摊上,看见另外一种翠绿色的比拳头还大的水果,表面非常光滑,不似苹果那样圆,反而有点倒梨型,柄不成比例的细。问,什么水果?店主有点不屑的快声答道,枣。天啦,我见过新鲜的山东大枣,也不过是鸡蛋大小,颜色也偏红些,这些也太大太绿了吧!买了几个中等大小的,尝个鲜,没想到,太好吃啦,又脆又甜又清香。如果不是海关不让进,我一定带一箱回去!

4. 在上海,买零食,见‘吊瓜子’,问,什么是‘吊瓜子’?店员说,就是‘吊瓜子’嘛!再问一遍,还是一样的回答。她的潜台词,你火星来的啊?

5. 去周庄的旅游大巴居然装了GPS,不光指路,还告知那里有摄像头。高科技,太有人情味了。

6. 在合肥,一个据说有6000出租车的城市,试图六次打车,两次成功,四次等了超过10分钟都没打到,其中两次因为我要去的方向不是司机想去的方向,拒载。

7. 我想,那是一个中等城市,在有号称30000出租车的首都,不会有这种事了吧?在德胜门附近的德胜门内大街,我又被拒载了。我说我要去地安门西大街甲181号,司机说我方向不对。当时车头朝南,目的地在南面,我都坐车上了,就这样被请下了车。司机说你去鼓楼西大街打。就这样,我走了一个三角形的两条边。我很想给拒载我的司机装个GPS。

8. 有没有人知道,为什么西直门地铁站从13号转2号或4号要走绕来绕去一公里路呢?

9. 在鸟巢,票贩子很猖獗。问检票员,没人管吗,城管呢?检票员说,没人管,没见城管就在那边聊天吗?果然,城管有半打,团成一团聊天呢。问,可以报警吗?检票员说,报警警察也懒得管,建议打110。我说,那不是匪警火警吗?检票员说,对,要不警察会来吗?

10. 飞抵东京成田机场,滑行中不经意看见机场弯弯曲曲的铁丝网外赫然耸立一标语牌,上书“Down With Narita Airport”,下写“成田机场坚决抵制”。果然民主国家,言论自由。我不禁想,这要是在首都机场,城管会不会来拆呢?如果不拆(由鸟巢的城管可以联想到这种可能性),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结论,我们也是民主国家呢?

11. 在这里想表扬一下美国航空公司。回程适逢纽约大雪,航班取消,美航把我安排到芝加哥转机,这样在东京转机时间就只有70分钟了。偏偏国航停靠1号航站楼,美航停靠2号航站楼,当然这是我事先不知的。我坐在机舱后部,好半天才轮到我从国航下机,只见一成田机场地勤人员举着牌子上书“AA154 Boston Terminal 2 Gate 73”。然后这位小姐领着我在机场狂奔约一公里,途径可能是工作人员的安全检查(因为没别人),从二楼到一楼,把我送上为我专人服务的机场巴士(好像还是AA的),就这样,等我赶到AA154登机口,一共花了15分钟时间,总算是赶在登机之前,还有时间换登机牌。可怜我那时跑得大汗淋漓,口干舌燥,看着自动售货机里的水,兜里却没有一块日圆,又怕跑去找商店买水喝误了登机,就只好脑袋里想着梅子止渴了。还要表扬一下成田机场地勤人员的英语,比13年前好多了!到了芝加哥,发现我作为国际旅客可真幸运,得以坐最后一排飞波士顿,而当时机场还有30多位旅客待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