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有待提高文化修养

午饭时瞎聊,从小米和小罗的最新一期Podcast谈星巴克说起,我就讲了个自己也不知到底怎么回事的国人要将星巴克请出故宫的事情。所以得说一说这个 Forbidden City为什么Forbidden,科普一下。对面的小哈同学就说,中文是叫“紫禁城”的吧,为什么紫啊?

这可问着了,我就胡说,紫,是皇家的色彩吧。好在人家也没深究。回来我就查,原来“紫”是指紫微垣, 也就是北极星,所有星宿的中心(我欣赏的菲就唱过一句什么紫微星的,现在才明白什么意思)。皇上当然认为自己的所居是人间的 “正中”了。下次见到小哈要纠正我的错误。

小插曲:为了下饭,我请出了我的辣酱。来自东瀛的小哈表现出兴趣,问,这是不是象日本的豆瓣酱啊?“豆瓣酱”的发音,可是和中文一模一样。

我们中华文化的影响,还是很深远的。为了成为文化交流的友谊桥梁,我还是有待提高文化修养的。

1 comment:

Life Traveller said...

我也才意识到紫是紫微垣的意思

文化多种多样. 据说日本人的灾难意识为全球之冠. 比如我带元一看火山故事的DVD,对日本人排着队有序地等待营救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