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9, 2009

从流行到古典(1)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

我要在这里回忆一下我成为古典音乐爱好者的历程。这是一个曲折的过程,与我成长的那个封闭的时代有关。现在的小孩子跟我们那时候不一样了,他们很早就能接触到古典音乐,有些可能是想要逃都逃不掉那许多的钢琴课,小提琴课。哎,我当年怎么就没有这样的机会呢?

想起来已经至少有二十年了。那时候胖是我们这一伙特别要好的女孩子里零花钱最多的,而且她还有海外关系,所以她的音乐磁带很多,很流行。有一个寒假,我向她借了我喜爱的苏芮的这么一张专辑:


休息·工作·再工作… (1987)


里面有一首歌叫做《后浪》,我一听过耳不忘,非常震撼的感觉,那旋律根本就是来自不同的世界。看磁带单子上的介绍,说这首歌是根据柴可夫斯基的曲填的词。老柴我也是听过的,不过都是芭蕾舞曲。记得我们高中班庆元旦晚会上有这样的音乐抢答题,放一段音乐,还没有两个小节我就说是《四小天鹅舞》。所有的人,连出题的同学都睁大了眼睛望着我,说你回答地这么快啊?大家难道以为我是只会数理化的nerd么?这有什么,这个我太熟了。其实那个时候,在我们那个小小的地级市,接触古典音乐的机会是很少的,只有广播电台偶尔介绍一下,那可是我非常喜欢的时刻。我记得那时江苏台有个播音员好像是叫海容的,是我的最爱。她有一档15分钟的节目会介绍西方古典音乐。没想到就是那么巧,就在我听过《后浪》之后没多久,海容介绍了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当然是非常简单的介绍,然后放第一乐章的主题。天啦,这不就是《后浪》吗?钢琴和交响乐队让这音乐更加的辉煌了!我听得热血沸腾。在节目重播的时间,用我们家那个基本不工作的红灯录音机把主题给录了下来。这是我第一次发现原来老柴还有这样的作品。




Evgeny Kissin & Karajan - Tchaikovsky Piano Concerto No.1
俄罗斯钢琴天才纪辛在十七岁时与卡拉扬合作的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

但是真正得以欣赏这部作品还是到了美国之后。公立图书馆成了我的最好的资源,我在那里借音乐书和CD,然后我知道了本来老柴要把这部作品献给俄罗斯作曲家、指挥家、钢琴家、莫斯科音乐学院创始人尼古拉·鲁宾斯坦(Nikolai Rubinstein),却被鲁宾斯坦认为是不可能演奏的作品。后来老柴把这部作品献给了德国作曲家、指挥家、钢琴家汉斯·冯·彪罗(Hans von Bülow),后者于1875年在我的河对面的波士顿交响音乐厅全球首演了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看来我和这部作品还是有点缘分的。

说到这里我忍不住要八卦一下。这个冯·彪罗是李斯特的学生,并且娶了李斯特的女儿Cosima。李斯特是个很多情的人,终身未婚。Cosima是他与伯爵夫人Marie d'Agoult(差六岁的姐弟恋哦)的私生女。Cosima嫁给冯·彪罗后也没有闲得住,和比她爸爸只小两岁的另一个多情种子有妇之夫瓦格纳搞出了婚外恋,在她还是冯·彪罗夫人的时候为瓦格纳生了两个女儿。当然,如果是找遍天上地下难得的真爱知己,难道你还要为世俗道德宗教观念所束缚吗?所以说,现实生活有远远比电影电视剧更加撒狗血的精彩情节。

言归正传,我对柴可夫斯基的喜爱和更广泛的了解就是这样开始的。从壮观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到Boston Pops每年独立日焰火表演时演奏的庄严、雄伟、胜利的《1812序曲》,优美动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充满了爱、青春、和荷尔蒙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哀伤的《第一弦乐四重奏》,以及六部交响曲,都给我带来感动。他的《B小调第六交响曲》又称为《悲怆》,忧郁抒情的音乐让我深深地为作曲家凄凉的一生而叹息。我要感谢他,感谢他为我们带来这么多优美的旋律、感人的音乐。

浪漫主义的情怀从此就埋在了我心里。

1 comment:

troubadou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