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06

过年

小时候最盼望过年了。过年有好吃的年夜饭,有压岁钱,还有新衣服穿。我盼望的这三件事都是妈妈的贡献。

每年还不到过阳历年的时候,妈妈就 买来布料,裁好,给我和弟弟缝好新装,然后叠得整整 齐齐, 在除夕那天晚上放在我们的床边,让我们好在大年初一一起床就穿上崭新的衣服。我可喜欢我的那些新衣服了,因为平常很少有新衣服穿的。过年穿上新衣服去各家 各户拜年也 总会因为衣服而受一些表扬。

妈妈总是提前好几天就开始准备年夜饭。她总是想尽办法买来最好的肉啊菜啊什么的,和爸爸一起做出 八九道菜来。 我最爱吃的是卤菜,卤猪肚什么的。那时候没有 冰箱,其它三季很少做这样的菜。妈妈做好后我和弟弟总是忍不住偷偷跑到碗橱里拿了吃。有的人家年夜饭吃得很早,从中午一直吃到晚上。我们家一般是四五点左 右,先放一串炮和一些小烟花,然后开始吃。我们一般要喝一点香槟或者葡萄酒或者石榴酒什么的。对,我很小就喝酒了。我们一家人吃过年夜饭以后还要到街上走 一走,虽然只是 小城的两条街,可也到处张灯结彩,红红绿绿的煞是好看。回到家我们一家人就打扑克。爸爸最会耍赖皮了,常被我们揪出来。我们打扑克打到12点钟,各家各户 就劈劈啪啪的放起鞭炮,就算守了岁了。再到后来打扑克就改成了看春节晚会了,只是这晚会一年办得不如一年。

妈妈给的压岁钱总是最新的票子:我最早的压岁钱是十张一毛的,每张票子都崭新崭新的,编号也是连一块儿的。钱是压在枕头下的,是留到大年初一才让我们找到的。我总是把钱再交还给妈妈,让她帮我存起来,留到以后买书用。

春节里也有我讨厌的事。走在街上被冷不防扔了一只鞭炮是我最最恐惧的事情了。我总是在想,这些小痞子们何时才能提高素质呢?于是非常欢迎政府的禁炮令。不过,过了这么多年,又开始怀念放烟花的自由,所以也很欢迎开禁令了。

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忽然念起了旧,胡乱写下这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