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06

近期两部国产大片

这个周末一口气看了《如果 爱》和《无极》。前一阵子关于这两部片子的口水战很多,我就两部都看,以示公允。你可还真别说,我还真同意吴君如的说法:《无极》不好看。也不是说《如果 爱》有多好,比较而已,我更喜欢一些。

《如果 爱》作为第一部中国的歌舞片,唱的倒是不算多。有几首歌旋律简单,朗朗上口。三个主角里,当然是张学友唱的最有实力。可三个主角没一个好的,也许这反映了 人性的复杂。故事 的发展还有些 地方出乎意料,但是剧本就逃不出老套的三角恋。请一个韩国演员来演一个讲故事的旁观者的配角,我觉得实在没这个必要。

《如果 爱》好在还有娱乐的效用。 《无极》呢,就让我看不太下去了。起了一个顾弄玄虚的名字,讲一些莫名其妙的话。我就看不出“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 十四卦,六十四卦生宇宙万象”和这片子有什么关系。这阳春白雪的东西搁我这下里巴人这儿就体会不出它的妙处。这片子起了个英文名叫《The Promise》(估计《无极》不太好翻译),好歹让我知道这是此片亦可理解为“承诺”(哪里有什么“无极生宇宙”的意思?)。其实呢就是一小女孩许了一 个自己都不太明白的承诺,长大后必须为此而受苦的故事。说白了,陈大导花了两亿人民币拍了一个女人是祸水的电影。演员的表演夸张造作,尤其不喜欢大将军, 看见个漂亮女人就变得象个色狼,丝毫没有英雄气概。不明白为什么要请日本和韩国的演员来演,中文都说不顺溜,难道就是为了海外市场多卖两个国家?女演员拍 出来都显得挺老挺丑。动画效果巨差。故事情节节奏太慢,两小时的时间,后来我都是边做SuDoKu边看。我真佩服了制片人,就凭这剧本恁是筹到了这么多 钱!陈导的水平让我担忧啊!

还是让我期待《千里走单骑》吧。我以前可能是错怪了张艺谋。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楼主周末似乎没有加班啊? 这部《无极》听起来就像陈大导年轻时拍的那部《边走边唱》,也是花几个小时拍一个简单不过的小故事。艺术上故作玄虚,可是非常笨拙,连我们这业余评论家都能看出破绽。

对了什么是SuDoKu?

allegro said...

没想到陈导当年还有这样一部作品,这么说来《无极》没什么突破啊。

Too busy last weekend: improving my SuDoKu skills and reading Dan Brown's Digital Fortress, in that order.

Anonymous said...

是啊,黄磊和许晴演的。两个演员都才20左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