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07

秘鲁第六天--印加古道(1)

我的秘鲁之行中最令我期待的亮点就是印加古道徒步旅行(Inca Trail Trek)去马丘皮丘(Machu Picchu)了。马丘皮丘,这座曾经遗失了的位于山巅上的印加城堡(Lost City of the Inca's)对我来说有着它的独特的诱惑力。三天半的徒步野外旅行也将是对我体力和毅力的考验。已经到了这个关头,我咬咬牙,把心一横,脚一跺,只能上路啦!

我们的印加古道徒步旅行许可证是提前三个月办的。事实证明,旺季的时候,三个月都不能保证你能选择你想要的那一天的。我们出发的这一天是十月二十一日。十月已经开始进入雨季,下雨爬山可不是什么好玩的事情,所以多数人是选择在冬季的六至八月的旱季登山。如果你不介意非要登印加古道,也可以有其它的登山途径去马丘皮丘,那些是没有政府的名额限制的。又或者你时间很有限,或不想费那么大的劲去得到这样的人生体验,那就坐火车去马丘皮丘好了,一天可以来回,不过你到的时候肯定是游客高峰期,到处都是人山人海,那就不能在山上发思古之幽情了。

我们的小组由八个人组成,全部来自美国,所以我们的导游Ruben就只用说英文。我们一大早从Cuzco出发,坐车去我们的起点八十二公里处。下过雨的城市街道显得很干净。像在Puno一样,我们穿街走巷翻到山顶,Cuzco的西北是一片高原。走着走着,前方突然出现了一条白雪覆盖的山脉,Cordillera Urubamba (Urubamba 山脉),我太激动了!Ruben说,马丘皮丘就在雪山的那一边。


在这么美丽和壮观的地方做农民或隐士,我也要咏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






我们下到山谷里的这座城市,沿着Urubamba河向左前行。这个古老的小镇的路窄到不能再窄。它也有着印加独特的石砌梯田:
我们到得太早,集市都还没开张:
在半路上,Ruben还在路边见到了等待他多时的妈妈。母子简短的寒暄却感人至深。

我们在一户农家吃了丰盛的早饭。

很快我们就到了八十二公里处和我们的挑山夫和厨师会合(有十二个人为我们服务哎!!!)。查过护照和门票许可证后,我们开始我们的步行。下图从左至右分别是:V, H, Wendy, Matt, Sarah, Simon, M, 和我。和Wendy, Matt, Sarah, Simon的人高马大相比,我真是矮小啊!我很佩服他们每个人背那么大个包。我就背我的相机,水2升,小零嘴,mp3,手机,药品,一两件衣服,还雇了专门的挑山夫背我的睡袋,垫子,和另几件衣服和泡沫拖鞋。
我们在路上。我们要从这桥过到Urubamba河的对面,再沿山路向上。
Ruben给我们介绍沿路的生态。比如这一大株仙人掌没有像别的仙人掌一样开花,是因为它长了虫子。Ruben转到背后,摸出了一些白白的绿豆大小的东西来。你看到了吗?这些白花花的虫子碾碎了就变成鲜红色。当地人涂在脸上防晒和治疗伤口,但虫子们的经济用途可是用来做纺织物的染料(我的太阳帽就有这种染料染的纤维)和化妆品的颜料的(你的口红里可能就有)。在秘鲁,有农民专门种植仙人掌来养这种虫子。
虽然说今天的净海拔攀升并不高(400米左右),但我们要爬上爬下,加起来就不少了。Ruben看我气喘吁吁很可怜的样,就帮我背了我的相机包,所以我一路就只用广角变焦镜头拍照了。经过一个村庄稍事休息后,我们来到了Llactapata遗迹。这里当年是马丘皮丘的农业基地,种植玉米。
然后我们离开Urubamba河,沿着一个山谷走下坡路。我很讨厌下坡路,因为我知道一会儿有更多的上坡路要走。这个是不记得叫什么名字的地方。
这个不记得是坟墓还是隐居的地方。

经过几个小时的烈日之下的跋涉,我们来到了午餐的营地。我们的挑夫和厨师早已安营扎寨,埋锅造饭了。我们把我们的包袱全部放下。包袱后面右边的帐篷是厨房,左边的是我们的午餐帐篷,边上一排橘红色的小脸盆接满了温水,供我们洗脸洗手。我们真像是被当作少爷小姐一样的对待啊!我们的服务人员在忙碌。看到这种情形,真让我于心不安。我真是过着资产阶级的剥削生活。
午餐非常丰盛,先上汤,然后有五六种不同的菜和主食还有餐后甜点,营养搭配合理,蛋白质丰富,对强烈的体力运动很有帮助。午餐的量很大,我们八个人和导游Ruben最多吃掉了三分之二。Ruben说,挑夫们也会吃我们的剩饭。这又让我的负罪感增加了一分。

营地旁漂亮的仙人掌花:
又经过几个小时的上坡路,我们来到了今天的宿营地Wayllabamba(Grassy Plain 绿草地)。这里也有一个遗迹:
有两匹马儿在吃草:
印加足球:我们来时的山谷,有一只专注的狗在张望:还有马儿在整理草地:

我们四点半喝下午茶,有刚爆好的爆米花,小饼干等等。大家聊天,兴致很高。七点钟晚饭,比午饭还丰盛。吃完以后本来想看星星的,可是有云彩,只好作罢。这是我第一次宿营,感觉我和大地融为了一体,很纯净,很简单。虽然是薄薄的垫子,可我睡了美美的一觉到天快亮。

1 comment:

troubadour said...

我们四点半喝下午茶,有刚爆好的爆米花,小饼干等等。大家聊天,兴致很高。七点钟晚饭,比午饭还丰盛。吃完以后本来想看星星的,可是有云彩,只好作罢。

第一次宿营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