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秘鲁第四天

昨天晚上半夜到达Puno的时候,天正下着雨,潮湿又寒冷。秘鲁的春夏是雨季,让我有点担心今天的旅程。

天像是很照顾我们,天一亮就是个好得不能再好的大晴天。很不幸,我出门忘了带太阳帽,一天下来,被晒得像龙虾一样通红,但因为戴了墨镜,眼睛周围被保护了一圈,所以我看起来就和熊猫正好相反,显得很滑稽。更不幸的是,这样的情形还要持续好多天。

好了,闲话少说。今天我们去提提卡卡湖(Lake Titicaca)。海拔3830米的提提卡卡湖是世界上最高的可通航的淡水湖泊。山城Puno在湖的西岸,在早晨六点的阳光照耀下,城市和湖水都显得很平静。
我们乘一艘像这样的船,
穿过像这样的夹着芦苇的航道,
突然,前方就出现的这样的浮岛:
岛民们身着民族服装,唱着民歌欢迎游客:

这个就是今天的第一个景点,Uros Islands(Uros浮岛)。当年的居民们本不是住在浮岛上,但为了躲避政治斗争,他们移居到提提卡卡湖,并且发挥聪明才智,就地取材,利用湖里丰富的芦苇资源,造出了Uros浮岛。这样一个浮岛需要一年的时间建造。一个岛上住几户人家,人们靠打渔打鸟采鸟蛋(还有旅游业)为生。这个是他们常用的交通工具,芦苇船。这一条比较豪华一些。这就是湖中盛产的芦苇,底部发白的部位可食(比较有水分,不如甘蔗甜,但可以全部下咽),绿色的部位就用来建岛和房屋等等。浮岛有两米厚,走在上面软软的,很舒服。但因为浮岛长期浸泡在水中,所以表面每三个月就要维修一下,不过一个岛可以使用30年。
岛民们在岛上拉个网养Trout,在岛上生火做饭,种西红柿,养水鸟当宠物,还养猫。

游客给浮岛小居民拍照。每个浮岛上都设一个瞭望台,我不惧高,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好多的浮岛啊!


我们离开的时候,岛民们唱着歌给我们送行,共计西班牙语,法语,当地语等三首,太热情了!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航行,我们到达第二个景点,Taquile Island。这个岛实在太美啦,让我相信为什么会有人会抛弃名利,归隐乡间。

岛背面的小码头。农妇饮牛。
停泊的小船。
赶羊的老妇
山道上的村妇

岛上景色
对面就是玻利维亚了吧
带刺的花 Caiophora horrida
秘鲁国花。
这个方圆7公里的小岛有居民两千,这是典型的民居。有些人家还用太阳能。
小岛有很多石拱门:

这个是小岛广场边的石拱门:


守着碧蓝的一湖水,可是这小岛还是那么的旱。我由衷地敬佩当地人的生存能力。我们在Taquile岛爬了高差160米,累得我不行。到达海拔将近4000米吃午饭。饭后我们测心率,分布在100到110次/分钟。路上我们遇到一位前印加古道的导游,被告知印加古道比这个岛难上十倍,顿时,我像掉进了深渊,因为两天后我们就要开始印加古道的徒步旅行。我该怎么办呢?

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吧。

Puno的武器广场:
晚上有大学生的游行,不知道是为什么,但是热闹就好:

步行街上的地画:


一天结束,为了明天的长途汽车旅行,我们早早地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