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0, 2010

坂本龙一, 村上春树

阿菲有首歌,《如果你是假的》,唱着

如果你是玛莉
是茱莉 查理 还是坂本龙一
会不会有很大关系
啊如果你是假的
思想灵魂住在别的身体
我还爱不爱你

记得在那个潮湿的八月的阿拉斯加,一天八百英里的漫长旅途,我和Troubadour听阿菲听了一路,当然对这首歌的意义作了一分钟的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应该是有很大关系。哈哈!

今天贴一个坂本龙一的钢琴小品, Solitude



这个作品是坂本龙一为根据村上春树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托尼瀑谷》而作的原声音乐,果然名副其实,Solitude非常的有孤独感,适合秋日下雨的午后听。

说到村上春树,我很惭愧,这个风靡的小资作家,我居然是在这一年才开始看他的书,还都是英文版(可见他在美国之受欢迎程度)。第一本书读的是“Kafka on the Shore”。说起来可笑,选这本书的原因是,我没读过卡夫卡,而Sophie经常写到卡夫卡,所以我就希望这本书也许可以让我了解卡夫卡(其实没有)。我当时根本都不知道Haruki Murakami就是村上春树(我的日语已经完全交还老师了)。多么奇怪的故事啊,诡异,怪诞,不可思议。后来又看了“A Wild Sheep Chase",可以完全用同样的形容词来形容。再之后又看了”Blind Willow, Sleeping Woman"短篇故事集。我觉得,坂本的这个Solitude非常符合村上的特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