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4, 2008

紧跟汉语发展潮流

网络时代,语言发展日新月异。我最近算是被到了。好歹这个比较形象,我没费多大劲就猜出这个新用意了。不过在更强大的字面前,我就一筹莫展,都不知道这个字怎么念。这个字很生僻啊,我读了这么多年的书(理科),都没见过这个字啊。我还以为这是网民新造的字,今天才明白,原来这真是一个汉字呢,有《新华字典》为证: http://xh.5156edu.com/html2/j09.html

囧,音为“Jiǒng”,象形。窗口通明。本义:光明。

我觉得这个
象形还是很象的。

但是,当我们进入2008年,这个
字就被赋予了新的象形意义:因为的形象像一张人脸:里面的小“八”字被视为眉眼,“口”字被视为嘴巴,所以,便被网友们赋予了新的定义———“尴尬”、“无奈”、“真受不了”、“被打败了”等意思。

原来如此啊!

今天我还解了另一个惑。以前常看到“Orz”这个词,而且好像总是和青年偶像小四一起出现,我一直没搞明白是什么意思。原来,这又是一个
象形的创造性运用。

Orz”的本来意义是“失意体前屈”,它代表一个人面向左方、俯跪在地,O代表这个人的头,r代表手和身体,z代表脚。当时,它经常出现在网络电子邮件、IRC聊天室以及即时通讯软件中,被网友们用作表现他们失意或沮丧的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