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06

坚强地面对现实

我检讨,我对科学不够关心。我的这个小领域最近出了学术丑闻我到今天才得知。其实,八月底就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一篇文章EPub了两天就被作者撤回。当时我就有疑问,为什么要这样做呢?EPub之前干什么去了?

今天才知道,这件事(还涉及到其它的文章)的whistle-blower,这个日本实验室的助理教授,在告发了正教授作假之后,在需要到调查委员会前作证前两天,选择了自杀以结束自己的生命。多么的可悲及可惜!

想到前些日子J着迷的日剧《白色巨塔》,见习医院里副教授和正教授的明争暗斗,以及日本学术界的等级森严,都压抑地让我喘不过气来。没想到比这更戏剧性的情节却在现实里上演。是什么样的压力使得Kさん不得不选择那样的结局呢?

我们每个人都面临大大小小的压力。如果我是Kさん,我会选择坚强地面对现实,为真理而奋斗。生命是如此珍贵,不可以就这样结束。

题外话:今天才发现,J欣赏的柳田充弘教授是如此的精力充沛:他的每天更新的博客有日文版英文版,而且还有闲情逸致种菜养花!有兴趣的请看他对作假事件的看法。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过对一些人来说, 生有何欢, 死有何惧

对了, 你在那里多年, 有没有信教?

Anonymous said...

你的选择是对的。

不过在日本,对职员的第一要求是忠诚---对公司,对上司,对客户的忠诚。
在忠诚和道德伦理发生冲突时,职员的压力是最大的。需要有高度的处理技巧。(国内大多数会最后选择同流合污,美国可能会对上公堂。)
博记中的伪造数据的那个教授都不自杀,Kさん却选择了自杀的道路,原因大概在此。
在我看来,处理方式不得法。

会敲日语さん,呵呵。

allegro said...

Cloud,你觉得呢?

我一个研究生命科学的,加上从小的思想灌输,是一个纯粹的唯物主义者。我信的,就是伟大的奥妙的自然。

Anonymous,我的老板也认为Kさん的自杀是个文化的问题。

我之所以没看完《白色巨塔》(之前J推荐的其他剧集全部都看过哦),就是因为我很讨厌人与人之间的那种勾心斗角。哎!

Copy & paste我还是会的!But typing in Japanese can't be that hard, either.

Anonymous said...

文化的差异应该是主导因素之一. 还有也是个人的道德伦理观念和性格的差异吧. 韩国的黄锡禹(?)也没自杀.

我觉得真正勾心斗角无所不用其极的人, 对自己的生命也更看重.

Anonymous said...

日本社会的派阀是众所周知的,不管是政界,还是学术界。大学里的研究室都以教授名字命名,如○○研,就可窥见一般。

《白い巨塔》过去没看过,《东京爱情故事》也只是断断续续的看了一部分。博主说里边有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我从网上找到一个完整的剧情看了看。不是因为我喜欢勾心斗角,而是怕自己不幸处在一个勾心斗角的环境不知如何处理。故事的结局,爬到权力名誉顶峰的财前的死是很令人深思的。里见和大河内还是比较公正的人物。现实生活中,类似的环境,类似的人物也不少,不管是在日本,还是在国内。只不过小说,电视剧刻画得更生动,更意味深长。

看了看柳田充弘教授的博客,好像每天在更新。内容也涵盖很广。而且学术造诣也很深。实在令人佩服。

Jさん很喜欢看日剧,看来是个哈日族。

Anonymous said...

Ha, I think J could not be further away from a 哈日族.

It is truly a tragety that Kさん killed himself. It took great courage for him to be a whistle blower, but it aparently takes greater courage to face the consequences and he just couldn't take it. I think this is not only true for the Japanese society; it is true for almost every aspect of our lives.

We all have to learn to face the consequences of our cho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