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通告

我的流水账游记写得太慢,只好先拣写好了的部分发表。各位慢用。下一部分会在不定期后更新。敬请关注。

秘鲁第九天--印加古道(4) 马丘皮丘 第一部分


无限风光在险峰

--毛主席语录

历尽艰险得到的果实,才是最美的果实。
--Allegro心得

马丘皮丘,2007年10月24日,6:44am


头一天昏睡15个小时的直接后果就是,第二天晚上怎么也睡不着。我翻来覆去,辗转反侧,听遍了人们在营地来回走动,盥洗声,打鼾声,旁边帐篷唱生日歌。隔着帐篷和眼皮我感受快到十五的月光。半夜以后有雨声,快到4点时好像又有雨声。哎。

4点钟我们起床。今天我们要5点半出发(营地附近的检查站5点半才放人通行),希望能在太阳门看日出。从帐篷出来一看,又是晴天!月亮已经落到山那边了,猎户座(Orion)升到了天顶偏西。在北半球,猎户是南天的星座;在这里,可就得仰起头看了。我记得,2004年圣诞在洛杉矶Griffith Park山上教一众大学同窗认猎户,仿佛得到了很多赞美,说,哇,你认识这么多啊!不过这猎户太有特点,是我自己小学就认识了的。如今我总算是拍了一张照片,南半球春天日出之前。奇怪的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把全天最亮的天狼星(Sirius)拍的比猎户的腰带还要暗。更让我郁闷的是,我发现我的相机有两个超敏感的噪点!

4:15am. Click photo to see details.

5点半之前我们在检查站排队等待出发。天刚蒙蒙亮。所有的人都想尽早赶到马丘皮丘,在山路上一通狂奔。渐渐体力的差别就体现出来,队伍越拉越长。太阳出来了,林子里或明或暗。一只鸟儿在林间咕咕的欢唱,等我找到它却见是个很奇怪的短尾巴的野鸡大小的鸟儿,没有漂亮的羽毛,只有可爱的神态。山路向上,时缓时急,一会儿就是一身汗,停下来脱去一层衣服却打断了行走的步伐。这个问题可要怎么解决?

我就这样落后了下来。山路越来越急,我也就越来越慢,直到前面出现了象泰山十八盘一样后人只见前人踵的陡峭长台阶,我想,这可什么时候是个完啊!就在这时候,H在上面叫我:坚持!这里就是太阳门了!

终于,踏过最后一级台阶,马丘皮丘就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6:32am。我花了一个小时到太阳门。第一眼印象,马丘皮丘显得很小,占据了两个山峰之间的高耸的山脊。阴影里,Hiram Bingham公路盘山而上。
山岚还未散尽。
马丘皮丘在朝阳里显得象是梦里的世界。

一会儿又在云影里
通向马丘皮丘的最后一段山路。Ruben已经在路边等我们了。

“马丘皮丘(Machu Picchu)”在印加语中意为“古老的山巅 (Old Peak)”,位于古印加帝国首都库斯科城西北112公里的高山峻岭之上,四周山势非常陡峭。古城两侧为600米悬崖峭壁,下临湍急的乌鲁班巴河。这里海拔2,400米,长1000米,宽500米,据估计建于四、五百年前。西班牙人入侵美洲大陆后,古城被舍弃,由于山高路陡,丛林密盖,一直不为外人所知。1911年,美国耶鲁大学南美历史学教授海勒·宾加曼(Hiram Bingham)率领耶鲁秘鲁考察队考古。他请了当地的Quechua人做向导,历尽将近一星期的艰苦跋山涉水,终于在七月底重新发现了马丘皮丘这个失落之城。九十六年之后的七月底,我看到马丘皮丘当时被发现时的照片,我的第一印象是,图解是不是标错了,不就是一片茂密的树林吗?我盯着照片看了好几分钟,才看出了头绪,所以,马丘皮丘失落了这么三四百年是有原因的。也就是这一个七月底,我下定了决心徒步去马丘皮丘。所以现在你们就读到了我的流水账游记。


Llamas
后来我问道,谁负责整理马丘皮丘的草坪,H耸了耸肩说,Llamas吧。哈哈。
马丘皮丘的西侧。悬崖。Ruben说,另一条印加古道就通到西侧,但因为道路艰险,已经舍弃不用了。稍后我会去探险。
万丈深渊。
中间的平地是广场。
石砌梯田,当年应该是种了庄稼的。
沿着马丘皮丘中部看向年轻山峰(Wayna Picchu)。
我们的队伍成功抵达!

Wednesday, February 06, 2008

今天怀旧

听了好多凤飞飞的老歌。记得中学的一年夏天,从Cloud那儿弄来一盒卡带,听一首《忆童年》。好多年后,我很怀旧。


作词:连水淼作曲:何庆清

童年的我住在庙后
前有青山后有溪流
每天盼望过年过节
新衣新帽从脚到头
小的时候镇上街坊
午后阵雨结伴水战
一时贪玩被罚了一晚
雨声依稀在我耳旁

年少时光渐渐淡忘
远离家乡寻求发展
岁月辗转心智的成长
他乡异方我怯思乡
童年往事深印心上
虽不再有却是难忘
内心深处真情的流露
赤子情感永不变换



祝大家新年快乐!

另外,群众的呼声我已经听到了。请大家稍微再多等一会儿,马丘皮丘很快就会和大家见面!

Friday, February 01, 2008

The Kite Runner

Recently I have finished listening to the audio book narrated by the author Khaled Hosseini. The Kite Runner is a moving story about friendship, betrayal, and atonement, with a lot of twists and turns, unexpected, yet somehow not too surprising. The story was set against the backdrop of the turmoil political movements of Afghanistan from the 1970s to 2001. In the book I saw the weakness of human nature, the sadness of destined fate, the unspeakable sufferings and terror, and most importantly, the courage to undo the wrong, and the yearning for a better future. I like the ending, uncertain yet hopeful. And I also hope I could do what Amir had done, to overcome the cowardice in me to become a really courageous and brave person.

OK, now on the light side. I do believe this is a small world, and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does hold true. For example, the author Khaled Hosseini is Troubadour's new colleague's cousin, and Troubadour's new colleague took a semester off from law school to participate in the movie production in Kashgar (喀什),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