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07

秘鲁第四天

昨天晚上半夜到达Puno的时候,天正下着雨,潮湿又寒冷。秘鲁的春夏是雨季,让我有点担心今天的旅程。

天像是很照顾我们,天一亮就是个好得不能再好的大晴天。很不幸,我出门忘了带太阳帽,一天下来,被晒得像龙虾一样通红,但因为戴了墨镜,眼睛周围被保护了一圈,所以我看起来就和熊猫正好相反,显得很滑稽。更不幸的是,这样的情形还要持续好多天。

好了,闲话少说。今天我们去提提卡卡湖(Lake Titicaca)。海拔3830米的提提卡卡湖是世界上最高的可通航的淡水湖泊。山城Puno在湖的西岸,在早晨六点的阳光照耀下,城市和湖水都显得很平静。
我们乘一艘像这样的船,
穿过像这样的夹着芦苇的航道,
突然,前方就出现的这样的浮岛:
岛民们身着民族服装,唱着民歌欢迎游客:

这个就是今天的第一个景点,Uros Islands(Uros浮岛)。当年的居民们本不是住在浮岛上,但为了躲避政治斗争,他们移居到提提卡卡湖,并且发挥聪明才智,就地取材,利用湖里丰富的芦苇资源,造出了Uros浮岛。这样一个浮岛需要一年的时间建造。一个岛上住几户人家,人们靠打渔打鸟采鸟蛋(还有旅游业)为生。这个是他们常用的交通工具,芦苇船。这一条比较豪华一些。这就是湖中盛产的芦苇,底部发白的部位可食(比较有水分,不如甘蔗甜,但可以全部下咽),绿色的部位就用来建岛和房屋等等。浮岛有两米厚,走在上面软软的,很舒服。但因为浮岛长期浸泡在水中,所以表面每三个月就要维修一下,不过一个岛可以使用30年。
岛民们在岛上拉个网养Trout,在岛上生火做饭,种西红柿,养水鸟当宠物,还养猫。

游客给浮岛小居民拍照。每个浮岛上都设一个瞭望台,我不惧高,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好多的浮岛啊!


我们离开的时候,岛民们唱着歌给我们送行,共计西班牙语,法语,当地语等三首,太热情了!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航行,我们到达第二个景点,Taquile Island。这个岛实在太美啦,让我相信为什么会有人会抛弃名利,归隐乡间。

岛背面的小码头。农妇饮牛。
停泊的小船。
赶羊的老妇
山道上的村妇

岛上景色
对面就是玻利维亚了吧
带刺的花 Caiophora horrida
秘鲁国花。
这个方圆7公里的小岛有居民两千,这是典型的民居。有些人家还用太阳能。
小岛有很多石拱门:

这个是小岛广场边的石拱门:


守着碧蓝的一湖水,可是这小岛还是那么的旱。我由衷地敬佩当地人的生存能力。我们在Taquile岛爬了高差160米,累得我不行。到达海拔将近4000米吃午饭。饭后我们测心率,分布在100到110次/分钟。路上我们遇到一位前印加古道的导游,被告知印加古道比这个岛难上十倍,顿时,我像掉进了深渊,因为两天后我们就要开始印加古道的徒步旅行。我该怎么办呢?

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吧。

Puno的武器广场:
晚上有大学生的游行,不知道是为什么,但是热闹就好:

步行街上的地画:


一天结束,为了明天的长途汽车旅行,我们早早地休息了。

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秘鲁第三天

前记:我又写了个又臭又长的东西。不过照片好看,真的很难取舍啊。

还有,秘鲁第二天里的第一种动物是Vicuña,不是Guanaco,特此更正。

——————————————————————————————————————————————
天还没亮,旅馆后面的一只小公鸡就开始很勤奋的打鸣了。我翻身一看,才四点钟,我正喘着粗气努力睡眠以减缓高山反应呢,这该死的小公鸡!这下好,五点十五分起床是不会误了。

五点四十五分吃旅馆提供的早餐。餐厅里已经有很多人了。照常有鲜榨果汁,火腿,鸡蛋,面包。我又选择了古柯茶(coca tea)。这个东西在秘鲁人眼里是万能药,既能抵抗高原反应,还能缓解肚子痛呀各种症状。总之,喝这个就对了。古柯茶是用古柯叶来泡,喝起来有清苦的味道。我已经每天都喝了。昨天我们从Arequipa上来的时候,导游Irene给我们每人一些古柯叶咀嚼,中间包了一小快石头一样的东西,据说是有助效力发挥。Irene还嘱咐我们只能用一边的牙齿嚼。我只嚼了两三口,就觉得这个苦啊,比茶的效力大得多了去了,一边的腮帮子就发觉有些麻,但是这古柯抗高原反应,我就只好慢慢地吸一些汁,一边安慰自己,良药苦口利于病。不过在海拔4900米,空气只有海平面的一半而已(有待科学考证),我还是喘得厉害,还得靠chachakoma来缓解一下。古柯叶呢,在秘鲁合法,但不能带出境。原因吗,众所周知,可卡因(Cocaine)就是从古柯叶中提取的吗。不过,就我喝的那点茶和嚼的那点叶子是没有让我上瘾的。闲话少说,今天我也停掉了抗高原反应药Diamox,吃了四天,每天都发生让我手指发麻的副反应。

Chivay(海拔3630米)是Colca Canyon起端的一个小镇,也是整个峡谷里最大的镇子,主要经济是农业。近年来,Colca Canyon的旅游业迅猛发展,镇上至少一半人从事旅游业。我们的导游Irene就是在这儿长大,五年前去了Arequipa,已经做了三年导游,常带游客来她的家乡。今天我们一早去峡谷里的Cruz del Condor去看大雕(condor),然后再慢慢欣赏峡谷。

六点钟离开Chivay,太阳刚出来。
村里的小溪。
汇入Colca河。

河水滋润山谷里的农田。

峡谷景色。
我们沿着峡谷的南边走,一路上有很多农田和小镇。这个峡谷小镇很破旧,白色教堂是最炫耀的建筑。
待播种的农田。
刀劈一样的地形,顶上有一个十字架。耶稣的势力再次体现。

路边的村妇。

车在悬崖边。好深的峡谷啊!Colca峡谷比美国的大峡谷还要深一倍(最深处3191米),和附近的Cotahuasi峡谷差不多并称世界第一深峡谷。


Cruz del Condor处的峡谷。
Cruz del Condor处守候大雕的人们。
大雕惊现,人群立刻骚动起来。这张是全幅,下面是局部:


大雕展翅。
雏鹰展翅1
雏鹰展翅2
Cruz de Condor观景台上卖纪念品的当地妇女。背这么多东西上来不容易啊。我也就是爬了几十米,都喘了好多回气,直让我担心三天后的徒步登山跋涉。
我从这位女士那里买了顶帽子,她让我拍照。她的服装好漂亮!
Maca的教堂。八十或九十年代被大地震所毁,这是外国捐助重建的,是峡谷里最好的教堂。
大幅油画。

塑像。秘鲁的教堂塑像常常会穿上这样里三层外三层繁复华丽的服装。我教堂去的少,所以我认为这是秘鲁特色。教堂里还有很多用来反光的镜子,这是以前没有电照明时人们用的措施。在一面镜子里,可以看到V!
两个小水塘,右边的那个形状象秘鲁地图,不过你得掉过头来看。
对面的土地规划是在一千多年前就计划实施了的。右前景的那块石头就是证据。据说这石头本来在山上的,后来地震被震了下来。
这块石头上刻的,就是一千多年前人们对峡谷土地的规划。
午饭的自助餐给我们(Irene的游客)专门提供了一只炸豚鼠(guinea pig)。这是它的脚。我吃的是另一块,都炸酥了,没尝出来是啥味。不过据Irene说,豚鼠可是秘鲁的美味,在并不富裕的人家是只有过生日才能吃到的。
海拔4910米的Los Andes观景台。来往的人们垒了很多的石塔以祈福。
更多的石塔,还有我不知名的雪山。又回到了这个有青蛙造型的交通三角地。因为没有从Chivay到Puno的工交车,所以我们得回到Arequipa再去Puno,以至于还要经过这里一回,多花五个小时的时间。
有人还怕绵羊的!这么可爱又容易接近的绵羊,我忍不住摸了一下,绵羊的毛很厚实,并不柔软。它们完全是被食物支配,会追着游客要吃的。
快回到Arequipa了,又看到了贫民区,还有铁路。
Arequipa的橱窗。
面包店里诱人的蛋糕。
秘鲁有几千种土豆,将近一半可食。这个小店里有几种。
汽车站旁边的居民区。看起来不是很高档。
今天的最后一抹阳光照在Volcano Misti上。

我们开始六个小时的汽车行程,半夜时分抵达Titicaca湖边的山城Puno。